星期三, 6月 01, 2005

"中國" 天文學會??

這個週末在中大要開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大會, 星期六有個業餘天文的研討會, 我要去佔用大家吃午飯的時間15分鐘.
開個大會, 值得寫心得嗎?
答案是值得, 因為我在這個 "中國" 天文學會的官方網頁上, 看不懂議程是怎麼排的.
第一, 它的會員大會排在週五, 很明顯的, 業餘同好可以不必加入中國天文學會了, 因為你要上班, 而職業天文學會卻可以在上班時間開會員大會.
你無法在星期五出席會員大會, 因為你要上班, 所以你無法提案, 無法表決, 無法討論, 你只剩下投票選理監事的權利, 因為理事會怕星期五出席的人太少而開放星期六還可以投票.
如果它是一個專業天文學會, 只針對職業天文學家才能參加的組織, 那我完全管不著它要怎麼運作. 但它不是, 它有許多的業餘會員, 而且它也還在收業餘天文愛好者入會. 那為什麼理事會在運作時完全不為這些業餘天文同好的會員多考慮一些? 你會為了參加大會而願意犧牲一天的收入?
第二, 它的官方網頁上的議程安排說明全部是英文, 我看不懂.
這個組織的名稱是什麼? "中國" 天文學會. 我姑且把它解釋為 "中華民國" 天文學會, 中華民國的官方語言是英文? 什麼時候改的? 我怎麼都不知道?
除了左側的主要連結還是中文, 其餘內容幾乎95%以上是英文, 議程說明, 時間安排說明, 場地位置說明, 線上報名, 論文與壁報摘要, 一切一切幾乎都是英文, 原來天文學會是如此徹底的國際化社團, 我以前都不知道, 不過現在知道了, 那我幹嘛加入 "中國" 天文學會? 我加入外國社團不是更好?! 更國際化!!
好笑的是, 中國天文學會的網頁上方還有個English Version連結, 它已經全都是英文了啊!!

3 則留言:

mercury 提到...

呵呵~
今天好像被騙的感覺,不怪任何人....
第一次遇到強迫入會這回事,櫃檯小姐真是盡職,我說我是來報告的,他說一樣要註冊...
雖然小小500元,比起來回油錢住宿吃喝再到ikea大搬家...,是小巫見大巫啊...
還走錯會議室,一開口通通是英文,差點想回家,還好,找到路了...
提前離開是因為小女兒不舒服,要趕回高雄,志隆兄抱歉啊!

星星工廠 提到...

對於這次的會員大會, 我有二個觀感.
第一, 我其實很樂見它轉型為專業天文學會, 是天文系所學生與做研究的人的一個組織, 我覺得這是提升研究水準的好方法.
第二, 但現在的學會並不是, 也沒看到它到底要往那走, 所以就分成二個部門, 研究的人開他們的會, 業餘的人開業餘的會, 但這個結果更糟糕!
去年年底陳立群前輩搞了一個數位天文講座, 是純業餘的, 我覺得非常成功, 來參加的業餘同好把教室都塞滿了. 但中國天文學會的業餘報告, 除了來報告的人與工作人員之外, 其他業餘同好一個都沒出現.
意思就是: 職業天文學家或大教授們, 根本不把業餘天文人口當一回事, 那既然如此, 幹嘛又搞個業餘天文教育的報告呢?!

ALOHA 提到...

如果邀請我來報告還要我交會費, 那我絕對掉頭就走, 如果這個會只有會員可以上台報告, 那一開始就不要邀我.

另一方面,我覺得業餘同好可以多參考陳立群模式辦活動,有人出來號召,然後大家多捧場. 搞起組織來,事情就會變複雜,最後甚至可能變質. (我這個人一向是反社會的,喜歡單打獨鬥,所以才這麼說. 有些人不搞組織就渾身不自在,等台灣的業餘天文規模大到一定程度,一定會有組織出現的,這是在台灣到哪都不會變的事,只是有些組織可以把事做得更好,有些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希望台灣的業餘天文會是前者.)

廠長說的職業天文學家不把業餘當一回事,倒也不見得有那麼嚴重,問題就在這本來就是兩個很不同的族群,硬要湊在一起總是會與彼此預期出現落差. 如果二者間真的需要交流,可能以後要找個不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