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05

攝影人的分類??

昨天去賣家當的第一個買方是個我不喜歡的人, 他一拿到鏡頭就能知道大約是那一年出廠的, 對鏡頭的身家清楚的不得了, 然後對鏡身做了比進總統府還仔細的檢查, 最後指出這顆鏡頭上遮光罩上一處大約只有1mm的輕微掉漆.....

我們買相機與鏡頭的目的是什麼?? 是買來炫耀還是買來創作?? 如果因為創作需要而必須買顆鏡頭, 又有機會買到二手貨, 那在意的是鏡片光學品質還是鏡身有沒有掉漆??

知道了相機與鏡頭的身家細節與創作出優秀作品有什麼關連?? 買了數十顆鏡頭放滿了防潮箱, 但每一顆鏡頭都沒有使用痕跡, 這有什麼意義??

我的每一顆鏡頭都拿來拍過一堆的照片, 而使用過必留下痕跡, 所以價格不好我也沒話說, 但這一位先生只挑外觀來評價鏡頭, 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2 則留言:

ALOHA 提到...

對攝影人來說, 鏡頭買來不用, 就算沒掉漆, 也沒什麼意義, 這是正確的, 我同意這種看法. 而有些人其實只是收藏家, 並不是攝影人, 他們只在乎鏡頭掉不掉漆, 對收藏家來說這是天經地義的. 不過, 你手上會有什麼鏡頭能讓真正的收藏家看上? 結論是, 跟你做生意的那人不可能是收藏家也不可能是攝影人, 必是半調子.

我嘛.... 鏡頭買來就是要用, 就是要操, 而若能又操又不掉漆, 那就最完美了.

星星工廠 提到...

好樣的! 還有這一招啊!!